English

信息快递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法学专家认为婚姻法修正案还需完善

日前,中国法学会婚姻法学研究会、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妇联、首都政法界和律师界的法学专家、学者聚会在一起,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再次审议的婚姻法修正案草案做了深入讨论。

专家们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婚姻法修正案草案较前一稿有了许多进步和突破,但仍存在不足。他们建议,该法在法律名称、体系以及亲属间的抚养、赡养、离婚女方居住权等问题上,应该更完善、更具体。如婚姻法这一名称,不能涵盖家庭中的亲属问题,正在修订的法案称为婚姻家庭法应更合适。婚姻法体系章节中应增加“亲属制度”一章,以便于刑法、劳动法等其他法律的统一操作。鉴于目前无论在农村还是城市,拥有房屋产权的仍是男方占有较大比例,所以对离婚女方的居住权问题应具体化,使她们离婚后居住权有法可依。(周晓曲)

北京市“110”维护治安服务群众贡献大

去年,北京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警146万余件,较上年上升了70%。由于群众增强了报警意识,报警及时,110迅速出警,当场抓获一大批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8270名,比上一年上升31%,破获了一大批刑事案件。“110”救助服务群众65万人次,比上一年上升68%。广大群众对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处警的满意率越来越高。全局110报警服务台收到锦旗131面;表扬信290余封;电话表扬1690余次。(梁捷)

福州市每年增拨公安经费1000万元

福州市委、市政府最近决定,从今年起每年增拨1000万元经费用于补贴公安经费不足,加强从优待警工作,努力增强民警的身体素质,提高队伍战斗力。据悉,福州市公安局正按照“倾斜基层、多干多贴”的原则安排这笔增拨经费的使用。(许天天)

天津铁路警方摧毁一特大贩毒团伙

天津铁路公安处日前经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件,缴获海洛因634克,10名团伙成员全部落入法网。(程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